« All News

蔡妈妈的反思

Image of 蔡妈妈的反思

我有两个孩子。他们年龄相差2岁。大儿子从小就因为可爱聪明而备受宠爱。但是,小儿子就不一样,他较不讨人喜欢,沉默寡言,不太和人互动。因此,我把注意力和时间都放在小儿子身上,觉得他比较需要我的帮助和扶持,常常陪他上语言和职能辅导课等等,一刻也没闲着。医生也诊断他有轻度的自闭症,导致他在学习、语言和社交的困难。

当我知道小儿子有特殊需要时,我更觉得应该把重心放在他身上。当时他刚好要报读小一,我倍感压力,也很担心,因为我得决定该让他上特殊学校还是主流学校。后来他顺利进入了主流学校,但长时间的焦虑劳累使我的身体虚弱不堪,在家人叮嘱下我选择撇下两个儿子回到马来西亚静养五个多月。

当我再回到新加坡时,我发现弟弟变得独立了,感觉没有妈妈在身边的这一段日子里,他变得比较自律了。哥哥看到我回来则显得很排斥和抗拒。听学校老师说,他告诉了老师妈妈抛弃了他们。我曾试着向他解释我的身体状况和弟弟的问题,希望他能谅解。我甚至还找老师寻求帮助。但是,他似乎仍不理解。他觉得我偏心弟弟,不关心他。他和我的关系更加不好了。

我想,或许我真的忽略了哥哥,他曾经抱怨说我把时间都给了弟弟,不管他。当时我就觉得事态严重,必须马上想办法如何修复我和他的关系。我一直认为和他的八字不合,因为我总是不自觉地放大了他的缺点,想骂他。在我感到束手无策时,我参加了飞跃主办的《父母积极教养课程》(Triple P)。

这个课程并不难,容易理解,也让我了解到自己和孩子的问题。我学到了实用的育儿策略,学会了如何引导孩子在开心和不受压力的情况下培养好品德。虽然我之前也因为小儿子的特殊需求而参加了很多育儿课程,但是这个课程比较简单直接。它也提醒了我一些之前忽略的小细节,比如家长对孩子的要求该符合实际。每个孩子都拥有不一样的才能,父母不该将自己的期望强加在孩子身上,对孩子施加太多压力,要求孩子各方面都表现完美。这对父母和孩子的身心都不健康。父母的心情也很重要,心情舒畅才能冷静平和地给与孩子正面的教导。

我也用了课程里的奖励帖和称赞策略去鼓励孩子。过程中,我也改变了自己的心态和态度,大儿子某天和我说:“这个课程很好,你上了这个课程后,你没有骂我了。”虽然听起来有点酸酸的,但是我心想这些策略真的蛮管用的。

我也发觉原来孩子的世界是多么简单的,他们的要求只不过是一包零食,一杯冰淇淋或是父母的片刻陪伴而已。 但是,父母往往因为很多借口,“忙啊”,“累啊”而让孩子一次又一次地失望。真心希望忙碌的父母们可以放慢脚步,多陪陪孩子。毕竟孩子的成长过程就这么一次,你错过了就太可惜了。如果你也像我之前那样对孩子感到束手无策,这个课程或许也可以帮助到你。